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多个朋友,多份牵挂、多份喜悦、多份祝福!

祝来访的朋友开心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60——66年初中、高中毕业于天津师院附中(现为天津实验中学)。 68年下乡到内蒙插队。 74年选调到图木吉公社中学任代课教师。 77年参加高考。 80年——2002年任高中数学教师。 2002年退休。

点滴:有意味的形式  

2018-10-04 15:49:05|  分类: 意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有意味的形式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吴冠中

    有人说,一切艺术都倾向音乐,参照自己长期实践的经验,我认为言之有理。造型艺术的形式、音乐的韵律、戏曲、舞蹈、诗歌……无不依靠对比、均衡、虚实、空灵等抽象因素,因而所谓音乐的,等于抽象的。抽象,或被认为近乎空灵,其实是艺术不可或缺的潜在载体。
   “有意味的形式”,这“意味”是什么呢?是情意,是诗意,是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感受。如果没有这“意味”,那么形式美就失去了灵魂,变得空洞,虽美,却乏味。因此,我对“一切艺术都倾向音乐”的说法不认同了,而感到一切艺术都倾向于诗,诗比音乐有深一层的内涵,比偏官感的抽象美感更富思想深度,撥人心弦。众技皆求归于艺,诗就在艺之堂奥。
    我自己作画,一向探索形式之美,但同时竭力追求意境,这是诗与画的邂逅吧,自己并未分析。只是,有画意时作画,而有时,似有灵犀,怀孕了,却并非形式感,而是一种难以描绘的异种,近乎诗了。我以文字表达这类情思,不知不觉,日积月累,写出了一百几十万字的随笔和散文。常有友人说我这个“名”画家的画他并不完全了了,而对我的文却十分欣赏,认为我的文字胜于我的绘画。
    或文或画,一母所生,良知良心一色,见仁见智,当由读者感受。文字的流传比绘画方便快捷,其读者群广大,很可能超过绘画。而作为“双胞胎”的母亲,我希望生下一双才貌双全的完美后裔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5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