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多个朋友,多份牵挂、多份喜悦、多份祝福!

祝来访的朋友开心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60——66年初中、高中毕业于天津师院附中(现为天津实验中学)。 68年下乡到内蒙插队。 74年选调到图木吉公社中学任代课教师。 77年参加高考。 80年——2002年任高中数学教师。 2002年退休。

社会:吃空气  

2018-09-24 15:46:27|  分类: 文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吃  空   气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陆文夫

    现在的吃喝也真是日新月异,有人好像是吃得没法再吃了,只好转而吃空气。
    所谓吃空气就是吃那饭店的气派、气势、气氛,豪华的装修、精致的餐具、服务员们垂手而立的服务……这一切都是空心汤团,一泡气,只能感受,吃是吃不着的。至于那些吃得着的呢,那就一言难尽了。社会:吃空气 - 向东 - 多个朋友,多份牵挂、多份喜悦、多份祝福!
    
    中国的菜本来讲究色、香、味,后来有人加了一个形,即菜的外形、造型。这一加就有文章了,全国各地大搞“形式主义”。冷盆里摆一条金鱼、一只蝴蝶,用萝卜雕成玫瑰,用南瓜雕成凤凰,等等。厨师如果不会雕刻,那就上不了档次。某次有人请我吃饭,席面上摆着一只用南瓜雕的凤凰,那南瓜是生的(当然是生的),不能吃。我问大厨,雕这么一只凤凰要花多少时间,他说大概要三个小时。我听了觉得十分可惜,有三个小时,不,不需要三个小时,你可以把那锅鲫鱼汤多烧烧,把汤熬得浓如牛奶,这是我们苏州菜的拿手戏,何必匆匆忙忙,把鱼汤烧得像清水?
    空头戏越唱越热闹,新开的饭店都在那里拼命地比装潢、比设备,很少听说哪家新开的饭店想和人家比比盘子里的东西。早年间,每一爿有名的饭店都有一两道名菜,要吃那名菜一定得去那一家饭店。那名菜可以世代相传,质量不变。现在却不大听说了,东西南北的饭店都差不多。
    现在的饭店都十分气派。门童拉门,侍者相迎,大红的地毯从门口一直铺到三楼,旋转楼梯上的铜扶手擦得锃亮。小包房里冬暖夏凉,整套的红木家具,雪白的台布,每个人的面前有两只小盘子、三只玻璃杯,一双筷子套在纸袋里。台面上是梅花形的拼盘,中心盘里可能是一样能看不能吃的东西。
有一个懂吃的老朋友要请几位海外的贵客,当然要进高级饭店。席上,还没有吃出什么名堂來就结束了,一算账将近三千元。老朋友背着客人对服务员说:“小姐,这桌饭实在不值三千元。”
   “老同志,这不算贵,旁的不说,你看我们用的餐具,多高级!”
   “那就请你拿一个大塑料袋来,要大的。”
   “把剩菜打包?”
   “不,让我把餐具带回去。”
    (张秋伟摘自人民文学出版社《陆文夫散文》一书,喻 梁图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6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