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多个朋友,多份牵挂、多份喜悦、多份祝福!

祝来访的朋友开心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60——66年初中、高中毕业于天津师院附中(现为天津实验中学)。 68年下乡到内蒙插队。 74年选调到图木吉公社中学任代课教师。 77年参加高考。 80年——2002年任高中数学教师。 2002年退休。

《原创》北行漫记(六)  

2018-07-20 18:25:56|  分类: 师生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    9日,图雅来家,刚在沙发上坐下,大姐就急不可耐地告诉她:你姨摘了眼镜能看见了!图雅也很惊奇,连声问我是真的吗?一定要求我说说是怎么回事儿!于是,我就把我做白内障手术的事情说了一遍。
    我说:一五年,我发现自己的眼睛患了白内障,尤其是右眼,几乎看不见了,才去的医院。到了医院才知道,白内障现在只是门诊手术,换人工晶体,只要十分钟就解决的。
    见大姐和图雅很感兴趣,我就详细的说了起来。
    做前先要检查血糖情况,要求空腹血糖8·9以下就可以了。然后放大瞳孔、冲洗眼睛、上手术台。给我做手术的是眼科医院的刘副院长和一个助手,室内放着音乐,局部麻醉、然后就是上眼皮的微创,植入人工晶体;我还没有多少感觉,眼前一亮,手术就做完了。

     我是先做了右眼,一周后又做的左眼,都很顺利。而且,你自己可以挑选看远还是看近的人工晶体,我因为戴眼镜几十年了,不带还真的不习惯,所以,我选的是留下300度近视。就是近处不戴眼镜,远处戴个300度左右的眼镜。
    听着我的叙述,娘俩是一惊一喜,原来大姐的眼睛也发现了白内障,正不知所以,听了我的一番话,才放下心来。我告诉她,眼睛视力在0·4以下做最好,注意检查。
    
    午饭,血肠依然上桌,而且我在的几天里,每顿饭,必有“油煎血肠”这道菜。图雅做的这个血肠,滋味还真跟别人做的不大一样。饭后,我不由得问起,才知道做血肠并不那么简单!
    一、先准备食材:猪小肠、新鲜猪血、各种调料(精盐、花椒、味精、胡椒面、葱姜碎)、芹菜末。
    二、清洗猪小肠:先要把猪肠放在淡盐醋混合水中浸泡,摘去脏物,再将其放入淘米水中泡一会儿,然后在清水中轻轻反复冲洗。再将猪肠翻卷过来,用酸菜水搓揉,直至无滑腻感时,反复用水冲洗,去除了异味,才算清洗干净。
    三、处理猪血:把生猪血放入盆内,凝成块的要划碎;把白肉汤烧热,加入调料搅匀,把猪的香脂油,切成细碎加入,搅拌均匀晾凉;过箩后倒在猪血盆内,再加芹菜末搅拌均匀。
    四、猪血加入老汤:猪血和老汤大约是一比一,要把老汤满满的加入猪血中,边加边搅拌,直到稠度粘碗为好。
    五、灌肠:取一根猪小肠,端头用线绳或麻绳扎紧,取一个“漏斗”,塞进小肠的另一头,用手挤出空气,用水舀子舀猪血通过漏斗灌进猪小肠。每隔一段,用绳扎一个扣儿,形成一段一段的或者直接剪断,直至灌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 我见图雅说的头头是道,不由得感叹说,你都可以去做一个称职的厨师了。
   忽然想起当年大姐清洗小肠的办法,她是把小肠穿在一根筷子上,然后从一段翻过来的,我问对否?马上得到大姐的肯定。我又问,当时应该放入了香菜末吧。图雅不无自豪地说,我没加香菜末,加芹菜末是我的首创,你吃着如何?难怪滋味不同,奥妙在此啊!    话说到此处,想起了太多···
    想起当年图牧吉的人们一到腊月就开始杀猪了。然后一定做血肠,炒几个菜请大家吃一顿、
    还记得学生们回家回校时给我们带来的血肠、猪肉、
    在大姐家更不用说了,杀猪后,每顿饭必不可少的一定有油煎血肠、酸菜炒肉···,难怪大姐记得我爱吃血肠,那还真的是一道美味!
    突然想起大姐最拿手的馅饼,那更是一绝!皮薄如纸,里面的馅清楚可见!记得我曾经多次试图去做,光是稀得无法拿起的面团就叫我无法招架,哪里还能往里装馅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······
    晚饭吃了酸菜饺子。饭菜上桌,当然少不了“油煎血肠”。
 
  
  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9)| 评论(4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