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多个朋友,多份牵挂、多份喜悦、多份祝福!

祝来访的朋友开心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60——66年初中、高中毕业于天津师院附中(现为天津实验中学)。 68年下乡到内蒙插队。 74年选调到图木吉公社中学任代课教师。 77年参加高考。 80年——2002年任高中数学教师。 2002年退休。

人生:街对面的注视  

2018-03-25 15:50:18|  分类: 情感世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街 对 面 的 注 视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夏蓉·韦达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张楚武编译
 
    当那个漂亮迷人的女人拄着一根盲棍小心翼翼地上车时,全车的乘客都对她报以同情的目光。她把车钱付给司机,摸索着走到司机留给她的座位,然后坐下来,将公文包放在膝盖上,那根白色的棍子就靠在她的腿边。
    她是34岁的苏珊,一年前由于一次医疗上的误诊,她在突然之间失去了视力,从此被抛入黑暗、愤怒、沮丧和对自己的怜悯之中。她曾经是一位相当要强的人,但如今,命运的突然改变将她变成了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人,成为周围人的负担。“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?”她不明白,心中充满了愤怒。但是无论她怎样地哭喊、祈求,她知道自己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——她永远失去了视力,将在无尽的黑暗之中度过余生。阴云笼罩着苏珊曾经乐观的心灵。每一天,她都在痛苦沮丧与疲惫不堪中度过,而她惟一所依靠的就是她的丈夫——马克。
    马克是一位空军军官,他深深的爱着苏珊。当看到失明令苏珊那么沮丧与痛苦时,他便决心要帮助妻子鼓起勇气与信心去开始新的生活。马克的军旅生涯曾训练他如何面对任何困难,但是他知道这一次却是最为困难的一场“战斗”。
    最终,苏珊感到自己可以回去上班了。可她该如何到那儿去呢?她过去是乘公交车,但现在害怕一个人去。尽管他们分别在城市的两端工作,马克自愿每天开车去送她。刚开始时,这让苏珊感到宽慰,也让马克完成了保护自己失明妻子的任务。但是很快,马克意识到这种安排并不合适——时间太紧张,花费也太高了。他对自己说:“苏珊必须学会自己搭公交车上班。”但是要向苏珊提出来实在让他有些难以说出口。她还是如此脆弱,失明引起的怨恨还没有从心中消除。这个时候提这些,她会怎么想?
    正如马克所预料的那样,苏珊害怕再搭公交车。“我是个瞎子!”她愤怒地说,“我怎么知道自己到了哪儿?我想你是嫌我累赘了,想扔下我不管了!”苏珊的这番话让马克的心都要碎了,但他知道什么是必须做的。他向苏珊保证每个早晨和晚上都会陪她一块乘车,接送她,直到她完全能够应付了为止。
    事情就按照马克所说的那样开始了。接下来的整整两个星期,马克身穿制服,每天都同苏珊一起搭车。他教会她如何依靠自己的其他感官,特别是听力,来判断自己到了什么地方、如何适应周围新的环境。他帮助她与司机搞好关系,让他们照看她,为她留个座位。他逗她开心,不论是在苏珊摸摸索索不太顺利地下车时,还是在她把公文包丢在车厢里的时候。每天早上他们一起出发,把她送到地方以后,马克再乘出租车去自己的办公室。终于在一个星期一的早上,苏珊离家前,伸出胳膊搂住马克——她的同伴、她的丈夫、她最好的朋友。她的眼睛里充满了泪水,为马克的忠诚、耐心,以及对她的挚爱而深深感动。她对他说再见,之后——这么长时间以来——他们第一次各自走各自的。星期一、星期二、星期三、星期四,每一天苏珊都很顺利,她以前从没感到这样好过。她成功了!她终于可以自己去上班了!
    星期五早上,苏珊像往常一样坐车去上班,当她付车费时,司机说:“孩子,我好羡慕你。”苏珊不知道司机是否在同她讲话,还有谁会羡慕一个双目失明、挣扎着寻找生活下去的勇气的女人呢?她不由得好奇地问:“为什么你会羡慕像我这样的人呢?”司机回答说:“因为照顾和保护你这样的人一定是一件快乐的事。”司机的话让苏珊感到纳闷,于是她又问道:“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
    司机说:“你知道吗?过去几天,每个早上,在你下车时,都有一个穿一身军装,长得很帅的小伙子站在拐角对面的街上注视着你,在确定你安全地穿过街道并走进办公室以后,他会向你的方向抛一个飞吻,然后才转身离开。你真是一个幸运的女人。”
    幸福的泪水滑下苏珊的脸颊,尽管她再也无法看见马克,但她仍能够感到他的存在。她这么幸运,如此的幸运,是因为他所给她的不仅仅是视力所能代替的,还有她不需要见着就能感到的珍贵的礼物——那是爱情,是爱情给她黑暗世界带来了光明与希望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6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