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多个朋友,多份牵挂、多份喜悦、多份祝福!

祝来访的朋友开心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60——66年初中、高中毕业于天津师院附中(现为天津实验中学)。 68年下乡到内蒙插队。 74年选调到图木吉公社中学任代课教师。 77年参加高考。 80年——2002年任高中数学教师。 2002年退休。

人物:主要靠自己  

2018-03-21 16:01:02|  分类: 人物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主要靠自己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王路

    在瑞士和法国交界的日内瓦湖畔,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会集了来自全世界几十个国家的数千名工作人员。一个个子不高,头发泛白,身着褪色防风衣和旧毛衣的老人斜挎一只手提袋,用中文向一群东方游客介绍质子对撞机的基本原理。介绍的内容都是高中水平的物理常识,只是游客们早已忘记,会反复问一些很幼稚的问题。老人很有耐心,不厌其烦地做着ABC层面的讲解,看起来像是一位老导游。
    和导游不一样的是,老人讲着讲着就会兴奋起来。兴奋的时候,他就会眯起眼睛,面露欢喜。而导游在重复已讲过上千遍的东西时,总会面露倦怠和慵懒。这就让人忍不住低头去看老人脖子上挂的工牌,想知道这位谈起宇宙大爆炸就充满欢喜的人到底是什么来头。老人本来正眯着眼睛沉浸在讲解当中,沒想到来访者微微俯身偷瞄,就立刻被他捕捉到。他马上撩起工牌,说:“你看我?我叫钱思进,赵钱孙李的钱,思想的思,进步的进。”语速飞快,报完姓名,又继续投入对质子对撞机的介绍中了。
    来访者偷偷躲到人群后上网搜索,得知面前的人竟是北京大学的博士生导师,十分吃惊。如果在中国,请这样的人讲一节课是要付不菲的出场费的。而且,对大众科普,教授很少会亲自出马,一般由自己带的研究生来做就够了。
震惊之余,来访者忍不住悄悄问老人:“请问,您父亲是钱三强教授吗?”这个被问过无数遍的问题,实在令老人很烦,但他并没有表露,只是飞快地回应一句“主要靠自己”。介绍完质子对撞机,参观者要离开了,老人走在最前面,在雪地里小碎步倒退着向观众介绍其他知识。人们都上车了,老人挥挥手说:“我的自行车在那边。”说完,就转身飘然离去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5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