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多个朋友,多份牵挂、多份喜悦、多份祝福!

祝来访的朋友开心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60——66年初中、高中毕业于天津师院附中(现为天津实验中学)。 68年下乡到内蒙插队。 74年选调到图木吉公社中学任代课教师。 77年参加高考。 80年——2002年任高中数学教师。 2002年退休。

【转载】品味老年人沉淀的幸福  

2018-02-25 10:22:44|  分类: 情感世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品味老年人沉淀的幸福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范喜忠


   “老”是人们对年纪大的人的尊称,通常人们把老字理解为年纪大、时间长、有经验、或陈旧的等。

    对老年人的习惯称谓是:六十为花甲,七十为古稀,八十为耄耋,九十为鲐背,百岁为期顺。 也有人用花这样比如:60岁是雪中红梅,70岁是污泥不染的荷花,80岁是耀眼的千日红,90岁是秋阳中的满天星,100岁是不败的四季海棠。爱好笔墨的人都把青年比作诗,中年比作散文,老年比作论文。诗是很浪漫的,散文是清新清雅的,而论文是一种肯定或否定,是一种果实,是一种结晶,是一种完美,更是一种收获。 

    老不是绝对的,而是相对的,如父子在一起父为老,父亲和爷爷在一起爷爷为老。年龄也是这样,六十和七十岁的人在一起七十为老,七十和八十岁的人在一起八十为老,以此类推。总之,人生在世皆会老,任何人都绕不开、也跺不过。

    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,生命的长短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,它有先天的原因(遗传因素),也有后天的原因(生活习惯,所处环境,兴趣爱好,活动方式等),先天原因是无法抗拒的,而后天原因却可以自已选择和把握。一次,在小巷子里看到一个50多岁的妇女问摆周易算命人,我明年会时来运转吗?算命人让她抽一个签,便之乎者也地说了一通两头堵的话,那妇女给算命人拾元钱,似懂非懂地走了。

    明年会更美好吗?依我所见,不知道,但,明年会更老是千真万确的。人到老年往往是坐着打瞌睡,躺着睡不着,想记记不住,想忘忘不了,身体各部都在缩,唯有血压高,各种疾病不喚自来。这很正常,要坦然接受,绝不能愁眉苦脸,要乐观向上,想得开看得透,拿得起放得下。老年人,如果迷恋于子孙孝顺,公众敬老,社会尊重和回报,往往会产生失落感。人活一世,成也好,败也罢,爱也好,恨也罢,都是眼过云烟。需求越少,自由越多;计较越多,快乐越少。

    现实生活中我们老年人要珍惜身边的,在乎眼前的,享用自已的,品味可口的;还应记住最好的医生是自已,最好的药物是时间,最好的心态是宁静,最好的运动是步行;不想改变別人,改变现实,要想改变自已,适应现实。这就能宽心度晚年,开心快乐每一天。

    老天爷是公平的,它夺走了我们靑春的容顏,强健的体魄,却赐给了我们一颗明凈、淡然的心。这颗心对爱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,爱家人、爱朋友、爱所有的人,把人间的互爱升华为博爱;知道了人生的一切秘密,因而,能宽容人生道路中的公与不公,能正确面对自已的命运起落,什么事都不在乎,不纠结人和事,也能接受任何事了,然而也能放下任何事了;年轻时的争强好胜劲渐渐消失,少了很多闷气和倔气,多了很多安逸和舒适;生活开始变的简单了,对物资的占有欲变淡了,对时尚变得不那么敏感了,饮食淡了,亲情浓了,女人不嫌老公掙钱少了,男人也不嫌老婆不漂亮了。

    老年人,最怕长年卧床的疾病,一旦卧床,自已苦,家人苦,亲朋好友跟着着急,连医生护士也跟着受罪。为给家人和社会减少负担,多数老人把生活定格在隨心所欲,顺其自然,寄情山水,颐养天年;生活准则大体是:淡泊名利,学会舍弃,热爱生活,懂得珍惜,切切实实把健康摆在首位,爭取老当益壮,老而不衰。 

    对于死,很多人都怕,大多数人不想死,不愿死,死真要降临时,只有少数人不怕死。其不知,人始岀于世而生,最终入于土而死。世上长寿人有十分之三,短命而亡的人有十分之三,本来可以活的更长久些,却自已走向死亡之路的人也占十分之三。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,自然而然。所有老年人都是长寿那十分之三的人,很庆兴,所以,老是件好事,这是人生走向成熟,走向智慧,走向完滿的标志,当珍惜、珍重。过于贪生怕死,结果死的更快,在关键时刻泰然面对,甚至视死如归,反而可能再现生机。

    人生之路,从来都是曲曲折折,福与禍时刻处在变化之中,永远没有一个定式,谁也不知道它的界限是什么。不过,人生的乐趣,也许就在这无常之中。懂得临难勿苟免,临财勿茍得,如:有人要越过一面墻时,踩着一块石头摔倒了,腿很疼,觉得今天倒霉透了,后来他轻轻爬起来,把那块石头搬到墻根,踩着那一块石头轻轻一跳,就越过了那堵墙。把绊脚石变成了垫脚石。这个故事说明了福里藏禍,禍中隐福的道理。

    老年人都有感恩的情怀。年轻时只懂得索取,把一切所得都当成理所当然,老了方知生命的宝贵,亲情的珍贵,才知道去感恩生命,感恩父母,感恩亲情,感恩爱情和友情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老年人也有心灵的归属。年轻时,天涯何处无芳草,顾不上家,顾不上家人。失去了好多亲情、温情和温韾,老了才知道,人的归属是家,人老了有个完整的家尤显重要,家是港湾,老伴是生活中的桥梁和润滑剂,由于他(她)的存在,你的生活会更精彩。

    人到老年都会考虑:给子女留下什么?这是人知常情的,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懂得了不是留钱财,产业和权位。而是留子以志,就是给子女留下志向、信心和希望。在人生的道路上,素质是金刚钻,能力是铁饭碗,一旦掌握了知识、技能谁也抢不去,拿不走,终生受用。

    老了真好,老了才知道健康的重要,健康不是一切,但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。健康的秘绝百分之六十掌握在自已手中,也就是说健康问题自已比老天爷管用。但老年人必须得“找好位置”。退休了,没有了岗位,可有了“息位”,可在家侍花养草、读书看报、享受天伦、旅游观光、上老年大学、诗词歌舞、琴棋书画,在”息位”上养出健康。其次是有满足感。知足常乐,不和别人比待遇,要与自已比提高,这样越比越坦荡,越比越快乐,越比越健康。笫三是留住老窩(有房住)和老底(留有救急的过河钱)。第四是处几个好朋友。人老了,世事洞明,要学会宽容,严于律已,宽以待人,做笑佛,广交朋友,有几个知心朋友共度晩年。五是适当老有所为。人到晚年精力、体力和智力不能和青壮年相比,可以适当参与社会公益活动,这对健康来说也是有益的,但有为不能过度。

    大部分老年人,在幼年时一切是父母的,青壮年时,日月归国家,人是党的人,身不由已。时下,光阴归自已,有了清闲的时间,早一碗开白水,晨炼早歺后可一壶淸茶,读几小时闲书,午饮二两美酒,进食后小鼾,晚与朋友健步行或观赏市景,睡前上网浏览,游大千世界。子时前入眠,美哉乐哉,这就是老年人幸福的一天。

    老年人都有回忆的幸福。他们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,爱过、恨过、得过、失过、拼博过、享受过,人生的大起大落都经过,靜下心来仔细品味,回味无穷,其中的酸甜苦辣涩,细细品味都是甜的,这是青轻人不可能有的一种幸福。 

    老年人是一道风景,虽然没有青春的点缀,却依然迷人,知识积累为智慧,岁月熔铸成经验,成熟外化于气质 老年人有春的烂漫,有夏的温情,有秋的丰硕,有冬的纯洁。

    老年人是一面多棱镜,每一面都能看到多彩的人生。老年人是晚霞,给人以悠闲和诗意,给人以宁静和温馨给人以深沉和成熟,给人以辉煌和美丽。 

    老年人是人生之果,是人生之巅,人只有到了老年,才能真正体味到生活的多彩和丰实,苍茫和辽远。如收获后的田野,空旷而不拥挤,袒露而不粗俗 老年人是生命的回音壁,在天地之间不时发出铮铮声响让你去倾听,让你去回味,让你去评说,让你去思索......。 

   以赵朴初老人的《宽心谣》共勉:
             日岀东海落西山,愁也一天喜也一天。
             遇事莫钻牛角尖,人也舒坦心也舒坦。
             每月领取养老金,多也喜欢少也喜欢。
             早晚操劳勤锻炼,忙也乐观闲也乐观。
             心宽体健养天年,不是神仙胜似神仙。


本文转自fxz3269457老忠的博客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1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