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多个朋友,多份牵挂、多份喜悦、多份祝福!

祝来访的朋友开心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60——66年初中、高中毕业于天津师院附中(现为天津实验中学)。 68年下乡到内蒙插队。 74年选调到图木吉公社中学任代课教师。 77年参加高考。 80年——2002年任高中数学教师。 2002年退休。

【转载】染发——易希高  

2018-02-22 10:40:50|  分类: 易希高先生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牵牛过河《染发》

染发 - 牵牛过河 - 牵牛过河的博客

 

染 发

 

作者 易希高

 

不知是哪位聪明人发明了这么一个雅致的词汇:银发族。从字面解,银,白色,银发即白发;族指群体,银发族也就是老年人群体。

这里说的是银发族们的染发。

人老了,头发白了,牙齿掉了,眼睛花了,耳朵背了, 血压高了,血液浓了,血脂高了,这都是正常现象;如果不这样,倒是有些不正常。人老了,性格也有所变化,典型者性格变得有些固执、古怪,似乎有些不大合群了。形象也有所变化,变得有些丑陋了。总之,变得不大那么受人欢迎了。这些变化不足为奇,是上帝的刻意安排。上帝这般安排,自有他通盘的考虑。他要让老年人存在很多毛病,到头来,连自己也觉得死不足惜。上帝的通盘考虑,是有利于整个社会历史长河的新陈代谢,吐故纳新。上帝高明就高明在这里。这似乎是题外话,但也不完全是题外话,你看完全篇就有所明白。

头发的颜色是年龄的重要标志,在我们华夏汉族人种中,年青人发黑,步入老年就成了白发了。黑白分明,叫人一目了然,一览无余。至于“少白头”,那是个别现象;个别并不能代表整体。为了改变这一现象,也是为了让自己变得年轻些,好看些,于是银发族们有的便去理发店染发,把银发染成黑颜色。爱美之心,人皆有之,本是无可厚非的事。

我却对染发不感兴趣,怎么也提不起那个兴致来。

其实,我早已步入了银发族的行列。还未到知天命的年龄,我就在银发族处注了册——我的头发提前白了。我的头发不掉,就根儿论,茎粗且硬,长得很茂盛。白得也很厉害,但白得却不争气,准确地说,不雅观。我有一位族友,他的头发全白了,白得玲珑,白得剔透,在我看来,倒是很美观的。我有些不理解也有些替他惋惜与遗憾的是,他将这么白生生的一头美发去染成了黑色。真是萝卜白菜,各有所爱。

我说我的头发白得不争气,是指还有五分之四强的黑发夹杂在白发之中,黑白杂居,黑白混居,有些不伦不类,颇不雅观。有好心的族友劝我去理发店加加工,染成黑色,学学人家的样,也潇洒潇洒。

但是,我至今没有去。

听人说,如今那些染发的化学药品中多少含有一些对人身体有害的物质,有的甚至还诱发癌症。但又说,三个月染上一次,问题不大,没有多少影响。这个,我倒没有去多顾虑,既然要爱美,总得付出点代价罢。

有个别的年青人,本是一头黝黝黑发,人家求之不及的,他们却硬要把它弄成黄色。据说那样才叫美,才叫靓丽,才叫帅忒!那样的染发要价很高,要花老鼻子的钱。如果我要去染发,肯定不会去花那个高价,拣个低价格的就行啦,低价格的我还掏得起。

那么,为什么不去染呢?

只因为我有我的想法。

我认为,头发除了使人增加美感之外,主要是保护头脑。夏天可防烈日,冬天可御严寒。细软蓬松的头发具有弹性,可以抵挡较轻的碰撞,还可以帮助头部汗液的蒸发。至于头的颜色,与它的功能关系不大。

而白发,本是老龄人的标志,它以自己的特色,旗帜鲜明地宣告:我步入老龄了。我从幼儿园经过,那些天真无邪的三两岁娃娃见了,他们不假思索地就叫道:“爷爷好!”没有一个叫我叔叔好的。除了我脸上写满了岁月风霜外,白发起的作用是明摆着的。

人老了,内分泌系统分泌出的黑色素少了、没了,毛发也就由黑变白了,并且再也不能变回去了。白发,本是生命发展的必然阶段,也是生命发展的必然结果。提到一定的高度来说,这是大自然发展的不可抗拒的规律。生长白发,应该说没有错;如果有错就要改正。既然没有错,那就让它自然自在地白着吧,没有必要进行改错——将它染黑。

白发,意味着走过了婴孩期,走过了童年,走过了少年,走过了青年,走过了壮年,在走…走的过程中,没有夭折,没有英年早逝,已经活到了满头白发啦,应该引以为自豪。引以为自豪的事情为什么要隐瞒呢?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。

再说,白发也不是那么太令人讨厌的。圣诞老人,胡须又白又长,虽然他戴着圣诞帽,但不难揣测出他长有一头好看的白发。白发白须的圣诞老人,孩子们多么期盼和喜爱他。如果圣诞老人把头发染黑,把胡子刮掉,效果可能要大为减色。

人老了,头发白了,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,把它染成黑色,不管怎么说,还有点假冒伪劣之嫌。

更主要的,我认为,人的生命过程中有着不同的年龄段,不同年龄段自有不同的审美标准。婴儿期的三毛,幼年期的小溜鬏,少年期的学生头,在那个年龄段是最美的发型。试试看,一个中年妇女留个幼年期的头型,那将会是个什么效果?人到老年,白发正是其特点、特色,也是这个年龄段的最佳的审美标的。

由此看来,白发并不损害老年人多少审美形象,把白发染成黑发也增添不了老年人形象的多少光彩。真要提高老年人形象和威望的不是靠这个,而是靠气质——内在的气质。

气质,有两层涵义,一是指人的相当稳定的个性特点,如活泼、直爽、沉静、浮躁等,是高级神经系统活动在人的行动上的表现;一是指风格、气度。这里说的是后者。人的气质最能反映出一个人质量水准。优秀的气质除秉性外,是可修养而成的,并且后者的作用巨大与显著。如:好读书且好求甚解,就可完善人的人格。当然,书要是大智慧的书,高层次的书。完善的人格即优秀高贵的气质也。

具有完善人格的人,也就是具有上乘气质的人,谈吐文雅,举止大度,待人接物,不卑不亢,处世遇事,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知、止、定、静、安、虑、得“七养”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。我很仰慕这样的人,也在努力学习这样的人。我也留意了,这样的人,一般并没有去染发。当然,染发也并不耽误修养提高自己的气质。

人到老年,上帝安排的那些毛病,要靠提高气质去克服,舍此而无他方。

其实,不去做人工加工,让自然依然,这也是一种自信的表现。

秋霜染鬓,青丝暮雪。银发,本是人生的必然,老年人的标志,生命进展中的本色。古训“发肤源于父母”,因而古人蓄发,至于染发,我至今尚未发现史书上有这方面的记载。描写白发的诗词倒不少:“还是今朝歌酒席,白头翁入少年场”;“白发三千丈,缘愁似个长”;“多情白发春无奈,晚日青帘酒易赊”……也许是人老了的固执罢,我乐意保持这份生命的本色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