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多个朋友,多份牵挂、多份喜悦、多份祝福!

祝来访的朋友开心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60——66年初中、高中毕业于天津师院附中(现为天津实验中学)。 68年下乡到内蒙插队。 74年选调到图木吉公社中学任代课教师。 77年参加高考。 80年——2002年任高中数学教师。 2002年退休。

卷首语:自矜者不长  

2018-01-07 15:23:4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自矜者不长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刘凌林 

  陆游的《老学庵笔记》中,有这样一段轶事:肃王和沈元用一起出使北方,寄住在燕山的愍忠寺。空闲时无事可做,两人就一同游览寺院,偶然发现一块唐朝遗留的石碑,文辞非常优美,共有三千多个字。元用记忆力很强,于是将碑文朗诵两遍。肃王边听边走,好像全不在意的样子。元用回到住宿的地方,想要炫耀才能,就拿笔将文章默写下来,记不起来的地方就空着,一共缺了十四个字。肃王看后,拿笔把所缺的字全部补上,又将元用四五个错误的地方予以修正,改完将笔放下,和别人谈其他的事,脸上没有半点骄矜之色。元用既惊讶又佩服。

  我想起冯梦龙的话本小说中的大文豪苏东坡。他自作聪明地讥讪王安石“西风昨夜过园林,吹落黄花满地金”的诗句,续写道“秋花不比春花落,说与诗人仔细吟”,直到后来被贬黄州,才知当地菊花落瓣。

  身处高峰,想当然会有种唯我独尊的霸气。这种霸气,也是一种蒙蔽。《道德经》云:“自伐者无功,自矜者不长。”又言:“夫唯不争,故天下莫能与之争。”何不学学诗仙呢?遥想当年,李太白登上黄鹤楼,多少感慨、诗情,最终竟写下:“眼前有景道不得,崔颢题诗在上头。”

  人自信是必要的,但若“欲矜其敏”,则往往会贻笑大方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0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