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多个朋友,多份牵挂、多份喜悦、多份祝福!

祝来访的朋友开心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60——66年初中、高中毕业于天津师院附中(现为天津实验中学)。 68年下乡到内蒙插队。 74年选调到图木吉公社中学任代课教师。 77年参加高考。 80年——2002年任高中数学教师。 2002年退休。

【转载】乐在“棋”中 【原创】——易希高  

2017-07-02 09:51:53|  分类: 易希高先生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牵牛过河《乐在“棋”中 【原创】》

  

2011年11月13日 - 牵牛过河 - 牵牛过河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乐在“棋”中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易希高

    

    为什么把棋类放在体育运动之中?我手边没有这方面的资料,只好去请教。对于这个问题,大家都挺热心,也各自谈了自己的看法。概括起来,主要意见有两点:

    一是以耗氧量来计算的。体育运动是要耗氧的,运动量越大,耗氧越多。人的大脑本来是个耗氧大户,而棋盘上风云变幻,招数无穷,一盘棋厮杀下来,脑子消耗的氧气不亚于一场体育运动;

    二是具有竞争性。弈棋如同打仗与球赛,只有赢家与输家,最多下个和棋。这场竞争,不仅比智力、体力,而且比意志和气度。

    弈棋还是一种高雅的活动,人们常说的“琴棋书画”,它就摆在第二位。两人欣然对局,静中有动,启迪思维,愉悦身心,享受着无穷的生活乐趣和艺术魅力。

    弈棋尚可忘忧、忘怒、解郁。

    棋艺中还寓意着许多深刻的哲理。有人将整个人类社会喻之如同一盘棋局,或将一盘棋局喻之为整个人类社会。棋局中,瞬息万变,高深莫测。一个人生活在大千世界,也恰如棋盘上的一枚棋子。身居“帅”位的“帅”固然重要,但是它离不开“士”、“象”的护卫,离不开“车”、“马”、“炮”的冲杀,更离不开“小兵”、“小卒”的挡驾。不管哪一位,单独的力量是菲薄的,只有互相配合才能所向披靡。

    具体到一些棋谚,也是很有意思的。“落子无悔”——既然下了决心,就不要后悔,干什么事亦然;“输棋不输品,赢棋不赢人”——告诉人们应该有高尚的品行和气度;“一棋不着,全盘皆输”——凡事必须慎谨,一招一数都须深思熟虑;还有一首对联,现实生活中更加用得着: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世事如棋,让一着不为亏我

           心田似海,纳百川方见容人

 

    也许正是有这诸多的附加值吧, 所以弈棋历来被人们所喜爱。唐代韩愈说:“酒食罢无事,棋塑以自娱。”清代诗人袁枚更把弈棋者们的神情势态描述得维妙维肖:“拢袖观棋有所思,分明楚汉两相持;非常欢喜非常恼,不着棋人总不知。”

    纵观棋坛,历代高手辈出,奇闻轶事层出不穷。明代理学家王阳明,少时就酷爱棋艺,常常下得废寝忘餐。其父王华,身为吏部尚书,和所有当父母的一样,心切切地望子成龙。多次劝儿子把棋戒掉,王阳明就是不听。王华见此,十分恼火。一日王阳明与人下棋,不料正被父亲碰着。王华火冒三丈,夺过棋子 一把摔入河中。王阳明见景生情,以诗哭之曰:“敲棋终日兴偏幽,谁道今朝结父仇。兵卒下河车不救,将军入水士难留;马行千里随波去,象渡三江逐泪流。炮响一声惊霹雳,卧龙投起碧去浮。”从中可见王阳明恋棋之深,也可见他才华横溢。这事后有传为棋坛佳话。

    对弈者,都想赢。这是弈棋的性质所决定的。对弈,本来就是一场比上下的竞争,一场争高低的比赛。竞赛可以促使人的拼搏勇气,激发人的进取精神。弈棋想赢,无可非厚。

    弈棋拼搏的输赢还挺有意思,必须双方势均力敌,旗鼓相当,赢了才有意思,输了不服输,这样才过瘾。如果双方棋艺水平相差甚远,水平高的一方轻而易举地就赢了对方,只会觉得寡然无味。弈棋要求棋逢对手。

    话又说回来,弈棋,既是体育锻炼,又是娱乐活动,所以也不要太争强好胜了。输赢之事,何必那么斤斤计较呢。

    当然,无动于衷也不行。梁实秋先生最不喜欢和太有涵养的人下棋了,他说:“杀死他一大块或是抽了他一个车,他神色自若,不动火,不生气,好像是无关痛痒,使得你觉得索然寡味……”

    我也有梁先生同感,也不大喜欢和这样的人下棋。也许这是对方的一种心理战术,但是这种故作涵养高深叫人受不了。

    我还特别喜欢他人围观,围观的人越多越好。“观棋不语真君子”,围观者中,“真君子”不多见,多见的是大家七嘴八舌,指指点点,有的干脆越俎代庖自己动起手来。对这样的行为,我是不恼的。一来我不怕人家帮对方的忙,也就不怕给对方指点。二来如果有人替我越俎代庖,他走的不一定算数,我还可以轻轻地放回去。再说,下棋呗,除是健脑运动外,还有个娱乐的成分,图个热闹,这是最主要的。热闹可以叫人快乐,快乐有益身心健康,从养生的角度考虑较多。再说。输棋棋子在,摆棋再重来。

    我见过很多下棋的人,没有一个是谦虚的,一般来说,都爱吹点牛,输了也不服输。走棋当中,少不了偶而咕哝:“臭棋!”“妙着!”请记住:挨骂的应该是自己,赞许的应该是对方,千万颠倒不得。要知道,倘若颠倒了,有的人还会叫真。

    棋盘上风云变幻,高深莫测。这种比智力、比体力、比毅力、比意志、比气度的弈棋活动,堪称一门艺术。对弈吧,乐在“棋”中,“棋”乐无穷矣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(此文原载《养生笔记》 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)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