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多个朋友,多份牵挂、多份喜悦、多份祝福!

祝来访的朋友开心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60——66年初中、高中毕业于天津师院附中(现为天津实验中学)。 68年下乡到内蒙插队。 74年选调到图木吉公社中学任代课教师。 77年参加高考。 80年——2002年任高中数学教师。 2002年退休。

婚姻家庭:“您”字的另一层含义  

2017-12-10 17:35:16|  分类: 情感世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“您”字的另一层含义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维国

    大学里有两位退休的教授,他们是一对模范夫妻,据说结婚三十多年来从来没有红过脸。据说他们是管是在公共场合还是私下里,都以“您”互称。每天晚饭后,准能看见他们相偎相扶在黄昏的校园里散步。他们每次超过用石头垫脚而过的小溪流时,老先生都要去拉紧妻子的手,而每次超过溪流后,妻子都会对老先生说:“谢谢您。又麻烦您了。”
    一辈子就这么客套能算是爱吗?和老教授熟悉的弟子便把疑问对着老教授夫妻提出来了。师母安详地说:“他可从来没有说过爱之类的话的,不过我觉得这也挺好。”老教授则对妻子说:“您也不是从来没有对我说过爱之类的话吗?”说完,两个人像顽皮的孩子一般相视而笑。
    老先生的去世改变了我们的看法。我们开始以为妻子会承受不了相濡以沫的丈夫撒手先去,谁知她一直都表现得非常平静镇定,替丈夫操办后事有条不紊。最后告别的时候,她把丈夫的手拉起,放在自己的脸上。“亲爱的,我爱你。我会一直对你说……您永远都会在我心上……我也很快会来与你相聚……等到那天,又得麻烦您拉着我的手了……”这是丈夫死后,她的第一次失声痛哭。
    后来,我读报时偶然看到了对“您”字的另一种解释,说“您”字上下拆开来理解,那就是“你在我心上”。没想到“您”字竟还有这们的解释,我心中不仅一惊,又想起了大学里的那对教授夫妻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9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