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多个朋友,多份牵挂、多份喜悦、多份祝福!

祝来访的朋友开心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60——66年初中、高中毕业于天津师院附中(现为天津实验中学)。 68年下乡到内蒙插队。 74年选调到图木吉公社中学任代课教师。 77年参加高考。 80年——2002年任高中数学教师。 2002年退休。

【转载】活到老真好——易希高  

2015-08-30 07:46:13|  分类: 易希高先生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牵牛过河《活到老真好》
活到老真好 - 牵牛过河 - 牵牛过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活到老真好   

       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易希高

 

  按:正值重阳佳节到来之际,谨以此文献给我的银发族朋友。

     

唐代李商隐《登乐游原》时,给后人留下了两句千古绝唱: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

 对于这两句诗,我琢磨了许久。人说,此诗描写的是夕阳放射出迷人的余辉,然而这一切美景将转瞬即逝,不久就会被夜幕所笼罩吞噬。鉴此,常用来比喻人到晚年,日子虽好却已难以久留。感伤生命的衰老,美好日子的难以长在,是对美好人生的执恋,也是抒发人生对“生命”无法超越的无奈。

 李商隐当他登上高原,见到西下的太阳,顿时感觉到“无限好”,发现了“无限好”。“无限好”三字,将其喜悦之心,崇拜之情完美地表达了出来。三个字都透露出诗歌的美学特质。面对着这个无与伦比的天下美景,他感慨不已地吟道:“只因近黄昏。” 

我是说,诗人感慨不已地吟出的是“只因近黄昏。”。是的,是“因”,不是“是”;是“只因近黄昏”,不是“只是近黄昏”。不知为什么,现在出版的唐诗集里,都用的是“只是近黄昏”。

一个“因”字,一个“是字”,一字之别,其意境、界面、思想、情怀,差别与差距就大了。

我想只有“只因近黄昏”,才更能表现出诗人广阔的胸怀,豁达的气度,和追求光明的精神世界。一个“因”字,一个“是”字,是后人传抄错误了。你说呢?

我内心希望的是后人传抄错误了。

 但是,一想起他“驱车登古原”那不大好的心情,以及他长期在幕府中过的那种失意苦闷的生活时,觉得也可能吟的是一个“是”字。不管怎么样,我还是喜欢作“因”字解。

 因为“因”字,才更显得练达,也才会觉得活到老真好。

 活到老真是真好。

 活到老的人是可喜可贺的,因为不经老的人,意味着夭折,或英年早逝。活到老了,经历过了儿童、少年、青年、壮年、准老年期,已拥有一大把可值得骄傲和纪念的年纪。

 活到老真好。诸多世事,日出日入,皆经历过,饱尝那体验的激情,深悉那事物的原委。见多识广,经验丰富,对万千世事,心中都有了数。不会因一时而冲动,也不会因一事而失态。

 活到老真好。俯瞰人生,一切就好像发生在昨天。昨天,为妻子、儿子、房子、票子、位子,费尽心机,不惜奋斗。那些东西是很重要的,在当时;现在当然显得不重要了,因为老了。梦想、狂热、喧嚣,沸沸扬扬一场,到头来大潮已过,一切又趋归于平静。

 老年人会沉溺于回忆。失去的东西往往是最珍贵的,值得分外珍惜。所有可堪回首与不堪回首的往事,都是一个人的历史,值得回忆,值得回味。写成回忆录,可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。

 老年人也会耽于幻想。我在报刊上看到一则短文,说的是有几位准老年人在一块儿谈论“你愿意怎么个死法”,谁的答案最佳便能获第一,中头奖。其中一位女士想了想,长叹一声,随后说出她的死法是在90岁那年,被争风吃醋的男人从背后开枪打死。

 ——这位女士憧憬的“死法”,确实令人羡慕。活到了90岁,还被争风吃醋的男人嫉妒得要命。是被那人从背后开枪打死的,死前无恐惧,死时无痛苦(痛苦十分暂短)。女士表达的方式也挺特别,采用“长叹一声”,达到先抑后扬的艺术效果。

天会老,地会荒,唯有时间没有尽头。面对苍茫浩渺的时间,人生只不过是瞬间一现。70曰耆,80曰耄,90曰耋。躺在老字后面的有一个可怕的字眼:死。如何看待死,不同境界的人有不同的认识。死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必然规律,就像太阳要落山一样。一个人如果健康而长寿,当然是好事,如果长寿而不健康,那就不见得是好事了。正如人出生后有活的权力一样,人老了也有死的义务。佛家在这方面是很达观的,该舍的就舍,包括生命。道家也很开通,庄子的妻子死了,他击盆而欢,庆祝辩证法的胜利。但愿在尔后的老年福利法里,有一条“安乐死”——安安乐乐地前往天国。

达观的人,觉得一生年华都是美好的。

   (原载《养生笔记》 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)

《活到老真好》读后感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8)| 评论(10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